2004年傳媒報導

揭發剝削工資發警告信了事 房署遭承辦商欺騙不報警 [星島日報] 2004-06-08 A22 港聞
工會促外判最低工資立法 [文匯報] 2004-05-08 A15 香港新聞
勞工界促立法全面保障 [星島日報] 2004-05-07 A08 港聞

星島日報 | 2004-06-08 報章 | A22 | 港聞

揭發剝削工資發警告信了事 房署遭承辦商欺騙不報警

樂施會早前揭發房署聘用的服務承辦商,以不正當手法剝削清潔工人,儘管署方事後發現共有一百四十三宗工人工資低於承諾水平的個案,但當局並無因受騙而報警,只向承建商發警告信了事;事實上,就算房署保證提供新工作和安排搬邨,亦無工人願意舉證,反映問題嚴重。
房署早前在屋邨展開調查,核對月結單與工人的發薪紀錄後,發現共有一百四十三宗個案的工資低於「承諾」水平,個案涉及十多個承辦商、二十七條屋邨。
房署發言人接受查詢時表示,當局曾向違規承建商發出十六封警告信,涉及十二個承辦商及十七條屋邨,署方已在承辦商的月費內,扣減少付工人工資的金額,但未能回應有關金額是否已發還予受影響的工人。

資料顯示,房署目前的外判屋邨約有七十九個,合共三十二萬個單位,涉及約四十間私人物業管理公司及員工自組公司,反映涉及屋邨數字及承辦商數目眾多。

工人拒指證難檢舉

房屋署助理署長黎業祥昨天出席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時,指出檢控違規扣減清潔工人薪酬的承辦商,存在很大困難,尤其證人不願指證,令當局檢舉難上加難。他 說:「曾經有一個個案,是房署已承諾替向一名被剝削的工人,提供新工作及安排搬邨,但該名工人最終都不肯出來頂證違規承辦商。」
他又表示,署方曾考慮「放蛇」,取締該種不法行為,但由於清潔工行內多是由「熟人」介紹,技術上有一定困難。
房署表示,若案件涉及違反僱傭條例,將交由勞工處處理,若涉及刑事成分,便再由勞工處轉介警方;換言之,房署並無因受騙而報警。

反映房署保障不足
清潔工人職工會直斥房署處理手法極為不當,縱容及姑息承辦商剋扣工人工資,事件亦反映房署對工人的保障不足。立法會議員陳婉嫻認為,雖然房署要求承辦商以支票或自動轉帳形式支付工人薪酬,但當中仍然有不少灰色地帶,承辦商往往在支付薪金後,扣回工人的工資。


 
文匯報 | 2004-05-08 報章 | A15 | 香港新聞

工會促外判最低工資立法

 【本報訊】政府發出指引,各部門日後批出非技術工人的外判合約時,必須規定承辦商付出的月薪,不可以低於本港同類工種的平均薪金水平。以去年第4 季計算,清潔工人的月薪是5,030元。工會團體對此措施表示歡迎,但擔心僱主利用漏洞,要求立法規管,並監察承辦商是否有執行規定。

 政府發出指引,各部門日後批出涉及非技術工人的外判合約時,必須規定承辦商付出的月薪,不可以低於統計處所收集同類工種的平均薪金水平。以去年第4季算,清 潔工人每日工作8小時,一個月工作26日,月薪是5,030元,而每日工作9小時的廁所清潔工月薪是4,355元。指引並要求承辦商要與工人簽訂合約,列 明薪酬、工作日數以及時數,有關部門需要查驗合約都符合規定。

政府發指引 定薪金水平
 清潔工人職工會歡 迎新措施,但認為單是指引不足夠,例如有無良承辦商要工人簽假糧單等方式剝削工人,因為現時失業率高企,揾工難,工人議價能力低,難以反抗,他們要求立法 規管承辦商,並監察承辦商是否有執行規定,例如設立巡查機制,若發現違規,即使是一次,亦要進行處分,以及加重罰則,才可保障外判工人。

 物業管理及保安職工總會建議當局要保障工人舉報機制,為因舉報而被解僱的工人,提供相同的工作,以鼓勵他們舉報違規的僱主。

違規重罰保障工人
 另外,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張建宗說,目前的措施,足以保障工人工資不低於市場水平,當局有多個途徑監察,若僱主違反僱傭條例,是觸犯刑事罪行,去年政府成功檢控三宗違例個案。張建宗說,政府相信自由經濟,無意訂立法定最低工資,擔心會扭曲自然調節機制。


 
星島日報 | 2004-05-07 報章 | A08 | 港聞

勞工界促立法全面保障

外判工人工資新指引發出後,聘用外判清潔工人、保安及園藝服務較多的康文署、房署及食環署,昨日均發出聲明,指新一輪批出外判職位合約時,會落實執行最低工資指引,但多個工會強烈要求立法,為全港勞工設定最低工資,全面保障工人權益。

房署發言人指出,過去已批出七十七份外判工作合約,昨日即時落實新指引,適用於本月批出的五份新合約。

各部門新合約落實指引
食環署發言人指出,已批出非技術工人外判服務合約一百三十五份,以聘用清潔工人為主要工種,該署即時實行新指引,對新合約將落實有關指引。
另外,曾大力批評房署外判工人被剝削的樂施會,歡迎房署日後招標外判服務承辦商時,明確採用統計處公布的平均工資。

清潔工人職工會要求各部門,應清楚列明如外判商投標書列出的工人工資,若低於統計處的中位數,便應否決其競投資格,並加強巡查監察外判商。但該工會批評政府只推出指引,卻不定立最低工資法例,是一種逃避做法。

職工盟屬下的物業管理及保安職工總會亦認為新指引是有進步,但港府應立法,才可真正保障全港低下階層勞工免受剝削。記者張一華

Copyright © 2024 HKWWA. All rights reserved | Site Developed by Our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