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傳媒報導

抗議房署監督外判商不力 欠薪僅賠一成清潔工請願 [大公報] 2005-08-04 A09 港聞
四邨外判 清潔工 遭毒招剝削 團體轟監管不力 涉血汗錢逾億 [蘋果日報] 2005-06-13 A12 港聞
工人六年無假放最低薪酬如虛設 清潔外判商剋扣500萬工資 [星島日報] 2005-06-13 A13 港聞
外判清潔工抗議剝削 [東方日報] 2005-01-29 A31 港聞
工資遭剝削 清潔工抗議 [成報] 2005-01-29 A12 港聞


大公報 | 2005-08-04 報章 | A09 | 港聞

抗議房署監督外判商不力 欠薪僅賠一成清潔工請願

【本報訊】記者潘慧賢報道:十多名在白田村工作多年的清潔工人,昨日到房委會總部示威請願,抗議房署監管外判清潔承辦商不力。清潔工人職工會要求房署扣起該公司保證金,並撥給工人以作欠薪賠償。

一九九九年開始,白田村清潔合約便由新生屋宇管理有限公司負責。該公司一直剝削工人的法定假期以及休息日,直到合約期滿,亦不發給工人遣散費。

有關工人現正透過勞資審裁處,向該公司追討長達六年的假期工資及遣散費,總數達八十萬。不過,該公司早前於勞審處的初次聆訊上表示,由於無力承擔所欠假期工資以及遣散費,該公司已經申請破產。至於八十萬的欠薪,也只答允賠償五萬元,即每人只獲得不足一成的欠薪。

清潔工人職工會許少英表示,曾向房屋署提議將該公司的保證金撥給工人作賠償,但房屋署卻遲遲不答允,她說:「我們曾多次要求,一旦勞審處判工人追討勝訴,而新生公司不肯作出賠償時,房署應將保證金撥給工人,但每次房署只把責任推向勞工處以及律師,而不肯作正面回應。」

任職清潔工人超過六年的尤先生表示,長期被新生屋宇管理有限公司剝削應有的假期。尤先生每日基本工作八小時,不過每月只獲得兩日假期,他說:「曾經問過管 工為何沒有假期,但他只說『唔鍾意可以唔做』。」尤先生稱,即使薪金微薄,亦不會領取綜援,他說:「希望盡量找工作做,並不想依靠綜援,雖然生活艱苦,但 我很有自尊心的。」


 
蘋果日報 | 2005-06-13 報章 | A12 | 港聞

四邨外判 清潔工 遭毒招剝削 團體轟監管不力 涉血汗錢逾億

【本報訊】政府外判承辦商剝削員工情況嚴重,多個團體發現,白田、隆亨、順安及翠屏南四條屋邨的外判清潔工,過去多年遭僱主無理剝削,除未獲發承諾 工資外,更被剋扣假期及遣散費;順安邨清潔工更疑遭人冒簽出勤及假期紀錄,已報警處理。團體批評房屋署等政府部門監管外判商不力,保守估計過去五年外判工 人被壓榨的「血汗錢」多逾億元。 記者:盧文烈

房署表示,上月份與樂施會開會後,已將白田、隆亨、順安三條屋邨涉及懷疑員工被剝削及冒簽文件的事件報警處理。

樂施會、清潔工人職工會、清潔服務業職工會自本年一月起向房署及食物環境衛生署投訴多間外判承辦商的違規及違法行為,當中涉及上述四條屋邨的外判工,以及荃灣食環署外判工人。

大年初一都要上班
在白田邨負責掃地、自稱阿玲的外判工人說,在該屋邨工作六年期間,從未享受過勞工假及法定休息日,即使大年初一都要如常上班,但管工經常迫她在文件上簽名以製造工人放足假紀錄,部份員工甚至未能取得外判商向署方承諾的工資。協助員工的清潔工人職工會幹事陳寶瑩認為外判商違反合約已屬欺詐行為,應追究刑事責任,但署方遲遲未有回覆,並指有關承辦商的合約已在三月屆滿,故未能採取任何行動。

除扣薪、扣假外,有承辦商更涉嫌冒簽員工出勤及假期紀錄,一名順安邨前外判清潔女工稱,在屋邨工作五年來幾乎年終無休,而早前勞資審裁處審理她追討欠薪及假期工資的案件時,管工更承認在員工出勤及假期紀錄表上假冒員工簽名,在工會協助下員工早前已報警。

工會又接獲多宗涉及荃灣食環署外判工的投訴,指承辦商惠康清潔滅蟲公司拖欠假期及遣散費達四百萬元,員工早前已成功追回八成欠薪。食環署承認,由去年底至今接獲八十四宗投訴,已把個案投訴轉介勞工處跟進。

樂施會香港項目助理倡議幹事麥劍豪批評,政府部門監管外判商不力,要求各部門成立特別巡查隊及實施舉報獎金制,鼓勵工人挺身而出。清潔工人職工會及清潔服務業職工會已分別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房署及食環署失當。


 
星島日報 | 2005-06-13 報章 | A13 | 港聞

工人六年無假放最低薪酬如虛設 清潔外判商剋扣500萬工資

為打擊無良外判商,港府去年實施最低工資及制定劃一標準合約,但仍未收到預期效果。承辦房署屋邨及食環署清潔工作的五家公司,涉嫌在過去數年向合共 數百名清潔工,以低於合約訂明的工資支薪,更涉偽造紀錄,強逼員工「返工當放假」,有啞忍工人竟六年來日日工作,一天休假也沒有。多個工會近月收到投訴 後,為工人出頭,報警求助,揭發這五家公司涉剋扣逾五百萬工資。

無良外判商漠視合約規定剝削工人,樂施會、清潔工人職工會及清潔服務業職工會過去數月,收到逾二百名房署及食環署外判清潔工人被欺壓剝削投訴,部分承辦商已約滿離開。其中,房署隆亨邨、白田邨、順安邨及翠坪南邨,逾百名外判清潔工人投訴,不獲支付承諾工資,部分更遭僱主冒簽出勤及放期紀錄文件,有工人更遭逼簽空白文件。

冒員工簽名騙房署
已在白田邨當掃地工人六年的阿玲(假名),六年來從未放過一天假,恍如奴隸,而且僱主經常取出一些沒有寫上銀碼空白文件,要求工人簽署,「僱主只講如果我們不簽署就即炒,不怕無人頂替,很多人排隊輪候來做工。」清潔工人職工會幹 事許少英指出,順安邨及翠屏南邨的清潔承辦商,去年底被工人投訴薪酬一直遠低於合約訂明的最低工資,房署卻不知情,而且承辦商公司職員更疑涉偽造放假文件 及冒認員工簽名。至於隆亨邨,職工盟組織幹事馮繼遠指,承辦商過去多年無依足承諾工資三千多元來支付員工,每人少付五百多元,該承辦商已約滿,房署無力採取行動。
威嚇不就範全面封殺
食環署方面,荃灣區的承辦商亦疑涉剝削工人,水車清潔工人阿萍原以日薪一百七十元計算,去年突然遭削減至一百四十五元及無假放,她指承辦商更威逼工人簽署確認無假期同意書,如果不簽署,則威嚇叫其他公司封殺,不予聘用。多個工會表示,已向房署及食環署投訴,並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食環署監管不力,惜至今情況未見改善。工會建議多個部門應加強前綫人手嚴格巡查及執法,否則制定多項措施形同虛設,並應加設報料獎金制度,鼓勵工人舉報頂證屬實後獲得獎金。


 
東方日報 | 2005-01-29 報章 | A31 | 港聞

外判清潔工抗議剝削

【本報訊】政府外判清潔工人受剝削情況屢見不鮮,有彩虹邨清潔工人被揭發六年以來遭剋扣所有假期。清潔工人職工會表示,不少承接房署清潔合約的外判公司剋扣工人有薪勞工假期及年假,以及逃避賠償遣散費,工會近三個月就收到涉及四個屋邨的投訴,當中彩虹邨工人追討的假期及遣散費便高達三十六萬元。

剋扣彩虹邨14 人假期
清潔工人職工會昨 率領十六名工人到房屋委員會總部遞交請願信,抗議外判公司剝削員工。職工會發言人陳寶瑩表示,承接彩虹邨清潔合約的外判公司在九八年至○四年十月期間,共 拖欠十四名工人的假期及遣散費。她表示,該公司以解僱及不發工資的理由恐嚇工人,強迫他們簽放假證明,並欺騙工人簽署自願離職信,以逃避賠償遣散費。她 稱,部分受騙工人曾到勞工處投訴,但卻因簽署了有關文件而未獲應有賠償,職工會希望當局成立獨立部門調查事件,以及舉報外判公司剋扣假期的工人提供保障。

今 年四十九歲的阿貓(化名)於上述公司工作六年,每日要清洗彩虹邨的街市及樓宇。她表示,上司對員工十分苛刻,「每日要做成十二、三個鐘,一年連一日假都冇 得放,即使生病亦要頂硬上。」她說,上司以解僱她為理由,威逼她簽放假證明,又欺騙她簽署自願離職信,她希望當局可以協助工友們追討賠償。
清潔工人職工會昨到房委會總部請願,抗議外判公司六年來剝削員工假期及遣散費。(何端兒攝)


 
成報 | 2005-01-29 報章 | A12 | 港聞

工資遭剝削 清潔工抗議

 【記者葉志賢報道】房屋署強調已加強措施監管工程外判商,惟清潔工人被外判商人剝削情況仍然存在。一個清潔職工會稱,過去三個月共接獲14宗剋扣工資投訴,涉及三十六萬多元工資。

 清潔工人職工會多名成員昨日前往房署請願,抗議該署監察不力,工會指出過去三個月已收到來自四個屋邨的14名工人投訴,他們分別來自白田邨、彩虹邨、石硤尾邨及樂富邨。

三個月14宗 涉款36萬元
 他們指外判公司為應付勞工處及有關部門巡查,以多種手段迫令工人簽假文件,如以炒魷魚及不發工資來恐嚇工人、以空白文件及以手遮文字迫工人簽字等方法,務求達到剝削工資的目標。

 發言人陳寶瑩解釋,由於工人擔心失去飯碗,明知沒有放有薪假,為了工作被迫簽署文件,這樣便失去了應有的福利。14個工人合共被剝削了1302有薪日,涉及36萬1519元。

 他們促請當局盡快與受害人開會,全面徹查外判公司剋扣工資投訴,以了解事件及討論如何加強保障工人的權益。與此同時,亦要設立中央巡查機制,加強調查以杜絕清潔公司製造假文件事件繼續發生。

Copyright © 2024 HKWWA. All rights reserved | Site Developed by Our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