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傳媒報導

清潔工用化學品乏培訓 [東方日報] 2009-11-23 A24 港聞
工作地點無水飲 清潔工投訴外判 [文匯報] 2009-10-22 A14 香港新聞
無良僱主欠供積金罰款過輕 [東方日報] 2009-10-22 A04 港聞
律師會憂最低工資掀訴訟 [蘋果日報] 2009-10-08 A14 港聞
食署外判清潔工遭刻薄 [東方日報] 2009-09-13 A14 港聞
逾半清潔工 中暑兼倒貼 [文匯報] 2009-07-25 A14 香港新聞
清潔工貼錢購防疫品 [蘋果日報] 2009-07-25 A18 港聞
清潔工轟僱主漠視安全 [成報] 2009-07-25 A08 港聞


東方日報 | 2009-11-23 報章 | A24 | 港聞

清潔工用化學品乏培訓

【本報訊】清潔工人工作時經常接觸化學品,調查發現,八成受訪清潔工未接受過僱主提供的化學品安全培訓,五成指僱主沒提供安全指引。香港工人健康中心項目經理孫同祥昨指出,工人長期接觸化學品,甚至混合化學品使用,易造成危險,影響健康。

兩成不適受傷
香港工人健康中心及清潔工人職工會訪 問了一百零七名清潔工人,他們平均每天使用漂白水、綠水、去漬粉等化學品三至五小時。八成受訪工人表示沒接受過僱主提供的化學品安全培訓,四成六人稱工作 場所沒警告或提示使用防護措施字句,三成人把兩種或以上化學品混合使用。在過去一年,兩成受訪工人曾因使用化學品而感不適,甚至受傷。

任職商場清潔工四年的恩叔稱,工作房內存放大堆化學品,部分沒標籤,工人需要時自行稀釋,僱主沒提供培訓。恩叔曾在使用漂白水時眼睛不適,擔心長期吸入化學品影響肺部健康。


文匯報 | 2009-10-22 報章 | A14 | 香港新聞

工作地點無水飲 清潔工投訴外判

 【本報訊】(記者 鄭佩琪)清潔工人職工會約10多名代表昨午跟食環署官員見面,投訴外判公司沒有在工作地點提供飲用水。該會組織幹事羅詠嘉表示,本年中曾向食環署反映問題,但該會於上月底至本月初到各區垃圾站或工作地點觀察,發現仍有外判公司沒有供應食用水。

 有清潔工人透露,有外判公司管工為通過食環署人員的巡查,裝模作樣把食用水設備擺放在垃圾站,卻不准工人飲用。代表亦要求食環署規定外判公司訂立酷熱天氣戶外工作指引,並引述食環署回覆指會考慮有關訴求。


東方日報 | 2009-10-22 報章 | A04 | 港聞

無良僱主欠供積金罰款過輕

【本報訊】僱主拖欠強積金供款情況嚴重但罰款偏低。飲食及酒店職工總會發現,積金局過去一年成功檢控一百零五宗拖欠強積金供款個案,總罰款額九十一 萬多元,但只佔四千三百多萬元追討金額的百分之二點一,更有檢控個案的控罪罰款只得五十元。工會組織幹事胡穗珊批評,當局的檢控政策存極大漏洞,罰則亦欠 缺阻嚇性。

工會昨聯同十多名工人到積金局抗議,不滿局方忽視無良僱主拖欠強積金供款問題,其中於便利店外判食品生產商任職的吳小姐指,公司四年前已「供吓唔供吓」,過去一年更完全沒有供款,估計被拖欠約逾萬元供款。

平均罰八千多元 少至50元
胡 穗珊指,過去一年一百多宗檢控欠供個案中,只有八宗是針對公司董事,其餘只向公司罰款了事,平均罰款額只有八千七百多元。她批評,罰則難以對僱主造成阻 嚇,「罰完款佢哋唔會供番,再罰咪當畀利息」,促請局方向律政司議訂判刑指引,嚴重更需判即時監禁。積金局回應指,已將高危行業列入黑名單,以加強監察。

另外,承接新鴻基轄下樓宇清潔服務的外判公司港威清潔,被指自去年十月至今拖欠強積金僱主供款及欠薪,估計數百名工人受影響。清潔工人職工會今日聯同十多名工人到新鴻基中心抗議。新鴻基旗下啟勝物業管理公司回應指,僱傭合約由承辦商與工人簽訂,管理公司嚴格要求承辦商遵守法例,並密切跟進事件。


蘋果日報 | 2009-10-08 報章 | A14 | 港聞

律師會憂最低工資掀訴訟

【本報訊】立法會《最低工資條例》草案委員會昨聽取逾70個團體就最低工資立法意見,勞資雙方意見分歧。有基層勞工團體建議將最低 工資定為時薪33元、每日工作8小時。但有飲食業界反對立法,表明會將多出成本轉嫁消費者。有法律界人士指出,現時法例界定工時定義不清晰,擔心會引起訴 訟。多個勞工團體包括職工盟、工聯會及外傭組織等約100人,會前在立法會門外示威,要求盡快就最低工資立法。律師會僱傭法委員會主席艾德勤表示,曾向勞 工處及律政司表達意見,指現時法例界定工時及工作地點的定義不夠清晰,擔心實行最低工資會引起連串訴訟。

工會建議時薪33元
清潔工人職工會指, 最低工資水平應在綜援水平之上,即時薪33元,以鼓勵基層工人就業;樂施會也贊成設最低工資,認為能幫助提升貧窮人士的生活水平。不過,現代管理(飲食) 專業協會主席盧浩宏反對立法,指人工開支佔食肆營運成本三至四成,擔心政府一旦將最低工資定在現有水平以上,業界經營更困難,因此考慮將多出的成本轉嫁顧客。六大地產代理商會也反對立法,認為工時定義不清晰,擔心僱主因為不了解計算方式而觸犯法例;商會又指地產代理計算薪酬包括佣金,浮動性大,建議最低工資以一年平均月薪計算。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不可能為每個行業度身訂做最低工資法例,但認為問題可以透過合約方式處理。


東方日報 | 2009-09-13 報章 | A14 | 港聞

食署外判清潔工遭刻薄

【本報訊】夏日炎炎,工會發現食物環境衞生署外判清潔公司並無在工作地點為工人提供飲用水,工人亦無休息時間,甚至連垃圾膠袋也不足夠,倒垃圾不換垃圾袋。一批清潔工人明午到食環署總部抗議,並約見該署官員反映,要求加強保障外判清潔工權益。

自備水樽無小憩
清潔工人職工會組織幹事羅詠嘉說,早前酷熱天氣持續,食環署外判清潔公司並無在每個站頭提供食水供工人飲用,工人只好自備水樽,但很快便飲完,而且每日工作八小時,只得半小時食飯時間,期間沒有休息時間,若工人在街邊休息,又被認為是偷懶,若被人投訴會遭解僱。

羅詠嘉又說,公司提供的垃圾袋亦不足夠,每個工人負責幾條街共有十多個垃圾桶,但每日只獲分發四個垃圾袋,大部分垃圾桶是只倒垃圾不換垃圾袋,衞生情況值得關注。

食環署回應說,清潔承辦商需要提供食水給工人,並要有休息時間,否則該署會發警告信,並可扣減合約費用。


文匯報 | 2009-07-25 報章 | A14 | 香港新聞

逾半清潔工 中暑兼倒貼

 【本報訊】(實習記者 葉嘉茵)夏日炎炎加上豬流感肆虐,每日為公眾抗疫的清潔工人工作量倍增,但清潔工人職工會的調查發現,僱主未有為清潔工人提供足夠清潔工具及消暑設施的情況普遍,56%受訪工人曾在工作期間有中暑跡象,還有清潔工人表示,僱主給予他們每月20元購買垃圾袋及口罩等物資,不敷應用,所以每月都要「貼錢打工」。工會促請政府正視問題,保障清潔工人的健康及待遇。

日發4膠袋 清16垃圾桶2次
 清潔工人職工會訪問135位來自觀塘、黃大仙、灣仔、將軍澳及沙田區食環署和房屋署外判公司的清潔工人,發現87%受訪者表示公司提供的清潔工具不足。
  其中觀塘區一間外判的清潔工每人每日要清理約16個垃圾桶2次,卻只獲發4個垃圾袋,唯有被迫將垃圾「袋過袋」,受聘於該外判的玲姐稱,有時僱主未能提供 足夠手套,她只好徒手撿拾垃圾,引致皮膚敏感。玲姐表示︰「公司每月只提供4個口罩,唯有一個口罩用數天或者不戴口罩工作。」另一工人文叔指,僱主每月只 提供20元津貼予各員工購買膠袋、手套、口罩、漂白水、掃帚等,根本不夠應用,員工每月要倒貼百多元。

 另外,調查亦發現,清潔工人每日要在戶外工作,全部沒有為員工編定休息時間;多數沒有為員工提供飲用水,不符合職業安全健康局的酷熱天氣工作指引,有56%受訪者表示曾在工作期間有類似中暑的感覺。

五高三低 受剝削邊緣化
  該會總幹事胡美蓮認為,清潔工是「五高三低」的工作,包括高體力消耗、高溫、高濕度、高空氣污染及高厭惡性工作,卻面對低工資、低保障及低重視,建議政府 於外判合約及前綫食環署員工的調查指引中,列明公司須為僱員提供足夠的工具及保護,違規會被扣分,以保障清潔工的待遇。


蘋果日報 | 2009-07-25 報章 | A18 | 港聞

清潔工貼錢購防疫品

【本報訊】豬流感肆虐,但有調查發現經常有機會接觸細菌的食環署及房屋署清潔工人,87%人的保護裝備嚴重不足。有工人於街市執舊垃圾袋,或清洗口罩及手套重用。清潔工人職工會上 月進行「外判清潔工工作風險指數」調查,訪問135名食環署及房署掃街和停車場清潔工,當中87%表示公司供應的垃圾袋、口罩、手套等短缺,過半表示每日 本應更換20多個垃圾袋,但公司每日只能提供4至6個。於沙田任停車場清潔的文叔,公司每月給他20元自購口罩、垃圾袋、掃帚及漂白水等物資,月入 5,000的他變相被剝削,「無可奈何,垃圾桶10日先換個新袋。」玲姐於觀塘掃街,同樣面對垃圾袋短缺問題,她會用手將垃圾撿至發泡箱盛載,「有口水、 痰、煙灰同狗屎,搞到我皮膚敏感同咳。」調查亦指93%工人不獲提供飲用水。


成報 | 2009-07-25 報章 | A08 | 港聞

清潔工轟僱主漠視安全

【記者李啟發報道】天氣酷熱,戶外工作者若未能補充足夠水分,隨時有中暑危險。但超過九成清潔受訪的前線員工表示,僱主漠視他們的職業安全及健康, 公司安排他們長時間在烈日當空下工作,但未有提供足夠飲用水及特別休息時間,亦沒有提供足夠清潔工具。工會希望政府加強監管,保障外判清潔工人權益。

工會望政府加強監管
清潔工人職工會昨日舉行記者會,發言人指出,過去六星期,在觀塘及將軍澳等五個地區,訪問了135名政府外判清潔工人,受訪者來自四間公司,主要承辦食環署和房署外判工程。部分人表示,僱主連基本保障都沒有提供,超過九成清潔工人指出,公司要求他們長時間在烈日當空下工作,但並未有在工作地點,提供足夠飲用水,因此每日需自備四樽一公升飲用水上班,公司亦無特別為他們安排休息時間,逾一半人表示,工作期間,試過差點中暑。

負責調查工會建議,僱主為工人提供飲用水,在天氣酷熱下,僱主要作出特別安排,例如給予工人休息時間及合適的衣物,以免中暑。工會亦希望政府加強監管,保障外判清潔工人的權益,要求食環署懲罰不負責任的外判商。

Copyright © 2024 HKWWA. All rights reserved | Site Developed by Our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