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傳媒報導

4成不足$28團體股東會抗議領匯外判工最低時薪$18.8 [蘋果日報] 2011-07-14 A13 港聞
外判懶跟指引食署懶理 [東方日報] 2011-04-19 A02 港聞
工時兩段記錄 料無飯鐘錢 [文匯報] 2011-04-05 A01 重要新聞
2.5萬公僕遭扣飯鐘錢 工會促請補貼 免外判工逃亡 [成報] 2011-03-29 A02 要聞
領匯外判工抗議稱遭打壓 [成報] 2011-01-07 A09 港聞
領匯外判商涉打壓工會 [太陽報] 2011-01-06 A04 港聞


蘋果日報 | 2011-07-14 報章 | A13 | 港聞

4成不足$28團體股東會抗議領匯外判工最低時薪$18.8

【本報訊】領匯監察及清潔工人職工會的調查發現,四成領匯商場和街市的外判清潔工工資不足法定的28元,部份工人更被外判商剝削「飯鐘錢」和休息日薪金,同工不同酬的情況嚴重,同一公司工人時薪最高相差5.9元。兩個團體昨帶領十多人前往領匯周年股東大會抗議,要求領匯監察旗下外判商,一度與保安發生推撞。
記者:潘柏林

領匯監察及清潔工人職工會上月調查新界、九龍38間領匯商場和街市,訪問106名清潔工,有四成工人表示時薪不足28元。

同工不同酬嚴重
兩名在天水圍天瑞街市和馬鞍山恆安街市工作的清潔工,時薪僅19元和18.8元,即使扣除飯鐘錢和休息日工資,時薪亦僅約25元。在觀塘平田商場同樣受僱於寶達清潔公司工作的兩位清潔工,時薪則相差5.9元。

領匯指沒接工人投訴
領 匯監察幹事施城威批評,領匯沒有監管旗下服務外判商和街市營辦商,批評寶達清潔公司剝削員工,簽約時竟表明飯鐘和休息日是無薪。領匯發言人潘啟迪表示,領 匯沒有收到工人投訴,不能要求承辦商提供資料,「指摘人都要有證據。」領匯監察幹事施城威反駁指,工人害怕失去工作,未必敢挺身舉報,最終仍要依靠領匯主 動監察外判公司。

領匯發言人補充,4月底已宣佈15間外判商工人在最低工資實施後,可享有有薪休息日和飯鐘錢,惟領匯當初與服務外判商簽約 時並未包括這筆費用,外判商要先墊支,再向領匯提交工人支薪紀錄以取回差額,目前僅三間外判商有提供支薪紀錄。此外,領匯表示街市營辦商屬領匯商戶,與領 匯簽訂租約而非服務合約,領匯無權干預他們聘請員工的條件。


東方日報 | 2011-04-19 報章 | A02 | 港聞

外判懶跟指引食署懶理

食環署被指監管不力,爆出都市毒氣危機。有外判清渠業內人士指,當局的外判合約雖有明確指引使用清潔劑,但不少前線員工貪方便無跟指引工作,加上培訓欠奉,署方又監督不足,隨時釀意外傷亡慘重。有立法會議員炮轟政府對外判商「闊佬懶理」,促請當局加強改善。
爆炸現場遺有三個疑載化學品的膠桶;鐵桶為爆炸發生位置(箭嘴示)。 (冼耀華攝)

清潔工人職工會組織幹事施城威表示,清潔劑混合使用十分危險。他指外判工人訓練不足,對清潔劑方面的化學知識可能是門外漢,促同業加強專業培訓。食環署職工權益工會副主席李美笑亦對今次事件表示關注,要求食環署加強監督,提高職業安全。

「好彩今次喺後巷」
另有業內人士透露,食環署承辦商的合約中,有安全指引規定勿使用強力清潔劑,惟個別外判員工為求有效清除滿布油污的後巷,為求「快靚正」一般不依足指引去做,違規使用強力清潔劑,以便食環署收貨,自己亦有錢落袋。

食環署外判清潔工作遍布大街小巷。
該人士又稱,有外判公司人手緊張,部分工人未經培訓便上班,可能尚未掌握各種清潔劑性能,加上清潔劑標籤不清晰,工人隨時錯誤使用出事。他慨嘆:「好彩今次喺後巷,如果喺多人行嘅街上爆炸,肯定好大鑊!」

立 法會議員王國興批評,政府為慳錢率先做孤寒財主,把大部分服務性工作外判,卸去包袱後便闊佬懶理,並無監督外判工作是否合規格、工人有否得到保障。他認為 事件反映政府外判服務出現漏洞,建議政府於招標書列出需遵守的安全細則,另建立一個完善的巡查監督制度,常規性地檢查外判商的工作安全。另外,工業傷亡權 益會總幹事陳錦康促勞工處調查事件,並向傷者提供支援。

食署:須遵守法例
食環署發言人表示,事故懷疑一名員工混合不同清潔劑 使用時,引起化學反應及產生不明氣體。發言人強調,署方的清潔服務合約條文訂明承辦商必須遵守《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第五○九章)及其他相關法例,承辦 商的管理及督導級人員必須曾接受如何防止意外發生的訓練,亦要為員工提供如何安全操作工具的訓練。


文匯報 | 2011-04-05 報章 | A01 | 重要新聞

工時兩段記錄 料無飯鐘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啟源)港府外判合約工的飯鐘及休息日計薪問題,遲遲未有公布。有工會擔心,現時外判工的僱傭合約已為無薪飯鐘留下伏線。由於政府標準合約要求列明員工的 工作時間,外判商一般會於僱傭合約中,分開兩個工作時段記錄工時,中間的飯鐘因而不獲計薪,工會擔心日後無薪飯鐘情況會延續。有政府外判保安員亦批評,外 判商處理僱員休息日問題有多重標準,冀港府盡早釐清飯鐘及休息日的計薪問題。

 政府正審議數以萬計外判工的最低工資計薪安排。清潔工人職工會表 示,目前食環署外判工的僱傭合約中,由於要求列明清潔工的工作時間,外判商已一般將工時分開兩個時段作記錄,中間未有包括飯鐘時間,憂慮外判清潔工因而難 以爭取有薪飯鐘。外判商處理休息日計薪問題時亦相當模糊,在發薪時,外判工每月薪金根據該月總工時計算,休息日未有額外計薪;惟計算僱員有薪年假薪金時, 又會當成休息日有薪處理。

 有食環署工會亦擔心,實施最低工資後,基層員工或會被承辦商剝削。食環署管工職系工會主席李美笑表示,食環署外 判工大部分屬清潔工,低薪問題存在已久,目前平均時薪只有25.5元,公廁清潔工時薪更低至21.9元。她指出,由於外判承辦商每月都要向港府呈交員工發 薪紀錄,故必須按要求支薪,不過過去屢次接獲外判工投訴,因遲到或令公司物件破壞,遭承辦商私下扣薪懲罰。

計算加班費 假期當「有薪」
  在房署任職政府外判保安員逾10年的何先生表示,過去一直獲外判商提供有薪飯鐘,但休息日是否計薪的問題上,外判商卻有多重標準。他指出,雖然自己屬月薪 制聘用,但外判商一直稱休息日屬無薪,但計算加班費時,卻又會將休息日當成有薪處理,「外判商只會以自己有利的方案計算,每次都要賺到盡,冀政府釐清有關 情況。」


成報 | 2011-03-29 報章 | A02 | 要聞

2.5萬公僕遭扣飯鐘錢 工會促請補貼 免外判工逃亡

  最低工資指引出台,但政府似乎是其身不正,2.5萬名公務員遭「剋扣」飯鐘錢,而接近7,000名食環署外判清潔工,因此成為沒有飯鐘錢及沒有 有薪假期的「雙失工人」。工會促請政府補貼承辦商,免除政府外判工人的「雙失」,否則食環署外判清潔工出現「大逃亡」潮。政府強調,將會合情合理處理事件。
記者陳錦輝報道

  食環署發言人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沒有統計轄下外判員工的數目,不過按清潔工人職工會統計,食環署現時約有6,000名至7,000名外判清潔工。

食署7000外判清潔工
  清潔工人職工會組織幹事施城威稱,所有食環署外判工,均沒有飯鐘錢及有薪假期,僱主計算工資時,只會計算實際的工時及工作日數,工會曾經去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要求約見商討問題,但不獲對方接見,「佢叫我哋去搵勞工處,但勞工處都話唔到事!」施城威促請政府補貼承辦商,率先推行「飯鐘錢」及有薪假期,預料一年費用約為一億元。

  同樣被「剋扣」飯鐘錢的還有2.5萬名公務員,食環署管工職系工會主席李美笑質疑,政府是「精神分裂」,同樣是公務員但有不同的待遇,更會起指標性作用,令私營機構剋扣飯鐘錢,「咁樣根本就係階級歧視,政府應該做個有良心嘅僱主,做個好榜樣、典範。」

  工會資料顯示,現行食環署外判的「掃街」工人,平均時薪為24.6元,至於公廁外判清潔工則約為21.8元。

現行時薪平均24.6元
  李美笑解釋,政府的外判合約是價低者得,惟一旦實施最低工資,不少清潔工種的薪金看齊,工人會選擇其他較容易的清潔工作,政府的外判商會大量流失工人,並令服務質素下降,「依家推出最低工資,係政府改合約條款,應該由政府補貼飯鐘錢,吸引工人留低。」

  對於政府是否應補貼外判員工,帶頭提供飯鐘錢及有薪假期;勞工處處長卓永興昨日表示,下月19日會將相關細節,提交予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討論,然後再公布處理的方法,他強調政府會合情合理去處理事件。


成報 | 2011-01-07 報章 | A09 | 港聞

領匯外判工抗議稱遭打壓

  【本報靜態組報道】一名73歲的領匯屋邨外判清潔工人,去年以清潔工人職工會理 事身份接受傳媒訪問,爭取改善待遇時批評領匯,結果去年11月突遭清潔承辦商解僱。該名工人昨與10多名工會及支持團體的代表,到觀塘領匯總辦事處抗議, 指懷疑領匯及外判清潔公司打壓工會,要求領匯一周內徹查事件並作出交代,另要立即恢復該名理事的職位以及年資。領匯則否認涉及事件。

  聲稱疑因批評領匯遭解僱的游樹仁,是清潔工人職工會理事,受聘於清潔承辦商「根記清潔服務有限公司」,08年起在領匯旗下禾輋邨負責停車場清潔,但他指去年11月底突遭僱主要求放年假,而根記其後在沒有任何警告下,通知他11月29日即年假結束後一日,遭正式解僱。

  他又說,曾向管工查詢解僱原因,對方只說接到上頭指示點名要解僱他,但未提供任何解釋,但根記對其發出的解僱通知信,卻表示是接受其「辭職」,清潔工人職工會組織幹事施城威認為,有人意圖提供不實資料,隱瞞游樹仁遭解僱的事實。

領匯將個案轉介承辦商
   施城威表示,工會去年10月與領匯行政總裁王國龍會面,就改善待遇提出多項要求,游樹仁亦多次代表工會接受訪問,如去年4月至10月期間,曾出席中文大 學最低工資論壇、接受無綫《新聞透視》節目及阿拉伯半島電視台訪問,但游樹仁突遭解僱,工會擔心領匯及外判清潔公司,是借此威嚇工友,削弱工會監察力量, 故希望勞工處介入調查。

  領匯發言人回應指出,禾輋及瀝源停車場的清潔工作均由根記承辦,領匯一直密切監察承辦商的工作表現,而工會表達 關注的勞資個案,屬上述承辦商內部事務,領匯從無干預,亦沒有該名清潔職工的個人背景及資料。另外,領匯已提醒承辦商合理處理勞資個案,並已將個案轉介承 辦商調查及跟進。


太陽報 | 2011-01-06 報章 | A04 | 港聞

領匯外判商涉打壓工會

【本報訊】領匯被指無理解僱一名工會理事,有歧視及打壓工會之嫌。在領匯其中一間外判清潔公司任職的清潔工人職工會理事,去年中起代表工會接受傳媒訪問,但去年十一月突然在沒有原因下被點名解僱。工會質疑工人被解僱原因與其工會身份有關,今日到領匯總部抗議。

領匯稱無從干預
清潔工人職工會指出,被解僱的游叔在領匯外判的「根記清潔服務有限公司」任職,根記負責領匯禾輋及瀝源邨停車場清潔工作,游叔工作表現良好,並無接獲任何警告或投訴。去年中開始,游叔以工會理事身份接受傳媒訪問,去年十一月被解僱,主管未能交代原因,只稱接獲上司命令要解僱游叔。工會認為,事件明顯是領匯趁機打壓活躍工會 理事,有歧視職工會之嫌,今日與游叔及部分聯署團體代表到領匯觀塘總辦事處,向領匯行政總裁王國龍抗議及遞交請願信,要求領匯停止歧視職工會及打壓工會理 事,並盡快讓游叔復職。

領匯回應指出,一直有監察承辦商的工作表現能符合合約中所訂明服務水平,今次事件屬承辦商內部事務,領匯無從干預,個案已轉介承辦商調查及跟進。根記發言人則表示,要詳細了解事件後才回覆。

Copyright © 2024 HKWWA. All rights reserved | Site Developed by Our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