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傳媒報導

清潔工人工會:通脹抵銷低資加幅 [文匯報] 2012-12-31 A08 重要新聞 就業前景
盼有小休時間 多過最低工資 清潔工想飲杯水 [蘋果日報] 2012-10-08 B06 財經要聞
利興拖遣散費員工請願 [太陽報] 2012-09-13 A20 港聞
食署官商勾結 利興涉拖200萬遣散費 [太陽報] 2012-08-28 A10 港聞
外判清潔工追討200萬遣散費 [文匯報] 2012-08-28 A22 香港新聞
蘋果汁:領匯清潔工變相減薪 [蘋果日報] 2012-06-01 A22 港聞
「吸血鬼」領匯縱容外判剝削 [太陽報] 2012-06-01 A16 港聞
團體力爭全民退休保障 [東方日報] 2012-04-22 A18 港聞
蘋果汁:食環署外判工追遣散費 [蘋果日報] 2012-01-01 A10 港聞
外判清潔工遊行不滿調職求遣散 [星島日報] 2012-01-01 A06 港聞


文匯報 | 2012-12-31 報章 | A08 | 重要新聞 | 就業前景

清潔工人工會:通脹抵銷低資加幅

 新年新希望,不少打工仔均希望可獲老闆加人工。有人事顧問預計明年僱員可獲加薪約為3%至4%,其中零售和建造等行業將繼續向好。但有經濟學者擔 心高租金令營商環境惡化,或會推高失業率。而明年5月提升最低工資,預料有助基層僱員生活。不過,清潔工人工會認為通脹已抵銷工資加幅,幫助不大。

零售建造等空缺較多
  合眾人事顧問總經理蘇偉忠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今年本港勞動市場以零售、建造、醫務保健、公共事業等較暢旺,但金融、銀行、製造及進出口貿易行業,由於 受制歐美經濟不景氣,表現稍遜,預計明年勞動市場會平穩向好,明年平均加薪約為3%至4%,其中零售、建造和醫療保健業會有較多空缺。

 他續說,倘美國能就財政懸崖達成共識,將有利金融業環境改善,而近期有關製造業貿易數據亦有輕微上升,但他預計未來製造業復甦程度仍不大,相關行業仍比較低迷。
專家料有中小企老店被淘汰
  明年5月1日調高最低工資至時薪30元,政府預計將有22.31萬名僱員受惠。蘇偉忠和經濟學者關焯照均認同有助基層僱員生活。關焯照認為,上次設立最低 工資時薪28元後,最低收入家庭月入由長年不動的3,100元升至3,400元,顯示最低工資令更多人願意投身勞動市場,從而增加家庭收入。

 不過,蘇偉忠擔心,調高最低工資會影響中小企和食肆的營商環境。他形容,現時租金和人工同步上升,正削弱他們的競爭力和生存空間,但大財團因較有效控制成本和租金開支,經營成本亦較低,所以競爭力較高,並預料部分中小企和老商店或被淘汰。

營商環境惡化 失業率或見4%
 關焯照雖認為,工資上升幅度遠低於租金,故最低工資調升對企業營運相對輕微,但同意寫字樓和商舖租金升幅驚人,令本港營商環境惡化,可能會影響就業市場,估計明年失業率會上升至3.8%至4%。

 政府預計明年提升最低工資水平的受惠行業多為清潔工人和保安員。清潔工人職工會組織幹事施城威表示,現時政府外判清潔工時薪均屬最低工資時薪28元,又或每小時多1毫至2毫。至於私人商場,有一半是時薪28元,另一半人時薪約29元至29.5元。除部分在中環工作的清潔工外,他未聽過有清潔工時薪高於30元。

  雖然大部分清潔工時薪將提升2元,加幅達7%,施城威態度仍較審慎。他表示,一般工友每日工作8小時,每月工作26日,每月只獲加薪410元。面對住宅樓 宇加租,交通費、食物開支齊升,工資加幅也被通脹抵銷。部分需要養家的工友,即使在實施最低工資前後,仍要打兩份工。他坦言,最低工資提升未足以改善生 活,只是「有加好過無加」而已。■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繼盛


蘋果日報 | 2012-10-08 報章 | B06 | 財經要聞

盼有小休時間 多過最低工資 清潔工想飲杯水

《勞工求存》對於64歲仍每天工作15小時的阿明(化名)來說,最低工資多了2元好重要,但他更需要的是一個簡單到不得了的人道要求,「只係想畀時間我飲杯水!」可惜,此要求至今仍未得到受聘的清潔公司,以至「幕後」老闆康文署答允。
記者:周燕芬

阿明的故事,是香港這大城市的小縮影,不突出,但值得關注。阿明當清潔工前是做地盤,60歲退休後他的兒子曾建議他「唔好做,攞綜援」不過他認為自己仍「做得嘢,唔使悶喺屋企,賺到錢畀自己飲茶,唔使問仔女攞錢」於是轉行做清潔。

沒休息時間要做唔停
做 慣地盤的阿明擁有不錯的體能,他一日打兩份工,每日由早上8時工作至晚上11時半,日更於灣仔運動場清潔,晚間則掃街。嘩,一日只得24小時,工作時間已 佔了三分二,「同同事傾得埋,好快就過一日,大家有講有笑,做嘢冇所謂;休息留係屋企反而覺得悶!」最怕寂寞的阿明,每日快快樂樂上班去。

自 言覺得生活過得挺愉快的他,就是一杯水令他感到不快。阿明早上在灣仔運動場做清潔工,由於在露天環境工作,炎夏時確需要一杯水,「天時熱喺露天工作,晒住 太陽,唔飲水真係頂唔順,會中暑!」生理需要令他出於自然回到室內取水樽喝水,正當渴未解,康文署職員會對他說:「你行嚟呢度做乜嘢!」

阿明明白康文署的外判合約沒有列明休息時間,清潔公司獲得合約後,不想被指有職員偷懶,「公司要求職工不停地做,做唔停手」。阿明由於在露天工作,故不方便隨身㩗帶食水,在炎夏中,他最需要的不是增加工資,而是10至20分鐘的小休時間,讓他有機會喝喝水、歇歇腳。

由於阿明是政府外判的清潔工,他現時日更做9小時月薪有7300元,晚間工作6小時月薪有5300元,合共達1萬2600元,較去年中最低工資實施前多了約1000元。對阿明來說,能應付日常生活的收入很開心,但目前想要的是有喝水時間。

外判工序勞資糾紛多
為清潔工爭取權益的清潔工人職工會組織幹事施城威表示,康文署職員並非不讓露天工作的清潔工喝水,但總是用難入耳的語氣說話,大家都是打工,理應要體諒。

施城威稱,現時工時長、年紀大、少數族裔清潔工不懂權益,以至政府外判工序衍生的問題,成為了清潔工的主要難題。

三、四十歲的清潔工,為了賺夠家用要做兩份工,日更八小時、晚間六小時。亦有工友朝八晚十,工餘時間所餘無幾;才能賺足夠金錢養家。

打 工仔願意多勞多得,但若「幕後」老闆是政府部門,許多時更需面對勞資糾紛,施城威表示,政府外判清潔工所衍生的問題,如食環署約每兩年便會公開競投清潔工 合約,多數都會轉換新清潔公司,這樣便引發舊公司將剩餘人力遣散,一般涉及百餘人,個別清潔公司會不發放遣散費,引發勞資糾紛問題。

另外施城威表示,有部分清潔工是尼泊爾人,他們不懂中文,有些甚至連英文也不懂,但清潔公司沒有特別聘請翻譯,以至部分少數族裔清潔工對於有薪假期、遣散費以至工傷賠償這些基本權益也不甚清楚。


太陽報 | 2012-09-13 報章 | A20 | 港聞

利興拖遣散費員工請願

【本報訊】食環署外判清潔商利興清潔服務有限公司被指拖欠一百六十多名員工共二百多萬元遣散費,清潔工人職工會指,勞資審裁處約兩個月前已裁定利興需賠償遣散費,公司卻以司法程序拖延,故工會昨連同十多名清潔工人「踩場」向出席活動的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請願,不滿當局食環署變相縱容違法外判商。高對事件表示關注,並承諾會跟進事件。

高永文昨應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邀請出席業內座談會,十多名利興清潔工人昨到場請願,要求當局沒收利興的外判清潔合約按金,以向工人墊支遣散費、落實扣分制並停止接受違反勞工法例的外判商投標。

工會幹事施城威表示,五名代表申索的員工七月中獲勞審處判令,利興需向他們支付遣散費,利興其後向勞審處提出的覆核亦被判敗訴,現卻再上訴至高等法院,拖延向工人賠償。


太陽報 | 2012-08-28 報章 | A10 | 港聞

食署官商勾結 利興涉拖200萬遣散費

食物環境衞生署外判清潔商利興清潔有限公司涉嫌拖欠一百六十名員工,合共約二百萬遣散費。工會指受影響員工經多月追討,終在上月獲勞資審裁處判勝 訴,但利興卻借助司法程序一再拖延,期間更私下接觸受影響的員工;又不滿食環署明知勞方勝訴,仍將多區街市的清潔服務合約判予利興,質疑是「官商勾結」, 要求當局沒收該公司的合約按金,並將其列入黑名單及停止該公司再次投標。

利興昨書面回覆指,該公司已繳付受影響員工應有薪酬,現只餘下有爭議的遣散費,有關案件已安排下月初在高等法院聆訊。曾獲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利興董事總經理甄韋喬昨指會依法處理,但由於有關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拒作任何評論。

清潔工人職工會聯同約二十名利興前清潔工拉起橫額及標語,昨午到金鐘食環署辦事處請願,要求當局跟進該公司涉嫌拖欠遣散費一事。工會幹事施城威指,利興自○八起承辦灣仔區 街道清潔服務,去年不獲署方續約,遂安排約三百名受影響清潔工到其他地方工作。惟部分員工不滿安排,雙方多次談判仍無法達成共識。五名員工代表於今年初入 稟勞審處,於上月獲判勝訴。惟利興不滿裁決,先在本月初提出覆核,但被勞審處駁回,後再入稟高等法院,工會批評對方借司法程序,拖延支付遣散費。施又指利 興近日私下接觸受影響員工,但僅願意支付一半遣散費,批評對方做法閃縮。

施城威又質疑,食環署與利興「官商勾結」,明知法院已判勞方勝訴,但在今年五月及六月期間,仍將轄下的灣仔區、深水埗及油尖區三區街市、合共五千萬的合約判予利興,批評當局變相是縱容外判清潔商違法。食環署昨回應指有關個案已進入司法程序,當局現時不予置評。


文匯報 | 2012-08-28 報章 | A22 | 香港新聞

外判清潔工追討200萬遣散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彩荷)20多名食環署外判清潔工人昨日到食環署總部抗議,他們不滿外判商拖欠160多名工人逾200萬元的遣散費,並反對食 環署再把合約批給涉事的外判商。勞資審裁處今年7月裁定160多名工人在追討遣散費的審訊中勝訴,但至昨日止僅5人取回遣散費。工會要求當局落實扣分制, 並把該外判商列入黑名單。

反對涉事商獲食署合約
 外判商利興清潔服務公司自2008年1月承辦食環署灣仔區街道清潔服務,但 去年底不獲續約,外判商以調職為由要求工人辭職,並拒絕支付遣散費給160多名年資逾2年的員工。多名清潔工人昨日下午到金鐘食環署總部抗議,指外判商去 年12月遣散員工,但拖欠160名員工遣散費,勞審處今年7月裁定外判商須繳付遣散費,但僅支付5名工人的遣散費。

 清潔工人職工會組 織幹事施城威表示,外判商最近向高等法院申請上訴,企圖借法律程序再次拖延賠償逾200萬元的遣散費。工會組織幹事吳小姐表示,外判商以各種方法誘使工人 接受不合理的和解方案,例如派員游說被遣散員工,簽署自願離職信,並接受500至1,000元的賠償,藉此逃避支付1萬多元的遣散費。

工會要求沒收合約按金
  雖然食環署會實行扣分制,懲罰違法的外判商,但工會發現食環署把灣仔區、深水埗區及油尖區3個街市,合共5,000萬元的清潔合約批予該外判商。工會認 為,食環署此舉是縱容違法的外判清潔公司,要求食環署沒收利興灣仔區街道清潔合約按金,代為繳費拖欠的遣散費;並認為食環署應嚴格執行扣分制,把該外判商 列入黑名單。

 食環署發言人表示,已按既定規例及程序評審標書,如投標人士違反相關勞工法例並經法庭定罪,或在政府管理承辦商履行合約責任 的扣分制度下被扣滿3分,該署在5年內不會考慮其提交的任何標書。直至現時為止,該外判商仍是該署的服務承辦商。對於該外判商被追討遣散費一事,食環署不 予置評。


蘋果日報 | 2012-06-01 報章 | A22 | 港聞

蘋果汁:領匯清潔工變相減薪

【本報訊】清潔工人職工會指,領匯於九龍東約10個商場的外判清 潔合約今日起易手,由力新清潔有限公司轉為恆毅環衛服務有限公司,但領匯竟容許恆毅提供一份比力新較差的合約予清潔工,新合約中工人的飯鐘錢轉為津貼,要 每天工作7小時或以上才可享有1小時28元的「膳食津貼」,另舊公司的工人過渡至新公司,月薪將7,812元減至7,660元。

另外,工會指舊公司力新約滿前兩周,突然單方面更改僱傭合約,強行要工人調往其他場地工作,工人不接受當自動辭職,以避免支付遣散費。工會指摘領匯年年瘋狂加租獲得豐厚收入,卻不斷剝削工人,要求恢復有關清潔工原來薪酬,並敦促力新按勞工法例支付不願調職工人的遣散費。


太陽報 | 2012-06-01 報章 | A16 | 港聞

「吸血鬼」領匯縱容外判剝削

【本報訊】領匯旗下商場及街市再爆勞資糾紛,一批清潔工人昨聯同工會到觀塘領匯辦事處抗議,不滿於今日接手黃大仙及觀塘區共十一個商場及街市的新外 判清潔公司,疑扣減員工飯鐘錢,令月薪減少,又投訴被舊公司誤導而簽署辭職通知書,每人損失約二萬元遣散費,估計受影響有近二百人,要求領匯監管外判商, 按法例支付遣散費及改善薪酬待遇。

清潔工人職工會約十名成員聯同數名受影響清潔工,昨在領匯辦事處大堂抗議,批評外判商「假調職、真剝削」,又以「吸血鬼」形容領匯縱容外判商剝削員工。
該 會組織幹事施城威稱,上月收到約四十名清潔工投訴,指領匯旗下多個商場於今日更換外判商,但舊外判商於上月中突然要求工人調職,又以新公司將不會聘用及大 假不獲補償等理由,要求工人簽署辭職通知書,令工人損失遣散費,估計近二百人受影響。工會又指,即使部分工友轉職新公司,因休息日的飯鐘錢被扣減,每月薪 金被扣減一百五十元至七千六百多元。

涉事的舊外判商力新清潔有限公司指,昨日與領匯約滿後,因同區有大量空缺而向員工提出調職安排,若員工不願意調職,才會提供辭職通知書,強調沒有威逼員工簽署。

領匯發言人指,對於有工友指被減薪,是因新舊承辦商計算工資的每月日數有差異所致。


東方日報 | 2012-04-22 報章 | A18 | 港聞

團體力爭全民退休保障

推行逾十年的強積金制度一直備受社會批評,去年更錄得一成二的負增長,投資回報之低,根本不足以令長者退休後可以安享晚年。多個團體指強積金無法為 市民提供足夠保障,令不少年過六十五歲的長者仍需繼續工作支付昂貴的醫療費,批評曾蔭權「特首愛作對」,拒設立全民退休保障,要求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上場 後能正視問題。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昨揶揄曾蔭權「呃人、講大話」。

近五十個團體昨出席立法會退休保障事宜小組委員會表達意見,大部分均要求政府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清潔工人職工會組織幹事施城威批評,低薪清潔工人在現行的強積金制度下供款根本不多,加上強積金可與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對沖,「清潔工人多數係外判,兩年轉一次公司,沖沖下都對沖晒啦」,令不少年屆七、八十歲的長者仍需繼續工作,「就算失去咗工作能力,都要確保有錢睇醫生」。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代表盧少蘭(左)昨向梁振英遞交請願信。

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政策研究幹事羅佩珊亦表示,強積金於去年整體錄得一成二的負增長,反映有關投資能承受市場波動的能力低,直指政府應盡快落實推行全民退休保障制度,並展開公眾諮詢。

香港婦女勞工協會組織者鄭儀影批評,政府一直強調的三條退休保障支柱,未能保障婦女及低收入家庭,加上通脹逼人,不少家庭「餐搵餐食餐餐清」,根本不能有足夠的儲蓄作退休準備,認為一個負責任政府,應照顧不同階層的市民,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

批煲呔「呃人」「講大話」
約四十名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的代表趁會前到立法會請願,他們不滿曾蔭權拒絕推行全民退休保障,又批評曾「呃人」及「講大話」,漠視長者的要求,代表之一盧少蘭向在立法會出席西九聆訊的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遞交請願信。

聯席代表指,逾三成長者屬貧窮人士,隨着人口老化,問題將會愈趨嚴重,認為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是刻不容緩,並促請新一屆政府將全民退休保障制度納入工作議題,並設立專責部門向公眾進行諮詢。


蘋果日報 | 2012-01-01 報章 | A10 | 港聞

蘋果汁:食環署外判工追遣散費

【本報訊】約80名食環署外判清潔工昨由灣仔修頓球場遊行至金鐘政府總部,抗議外判商要求工人調職或更改工時,如不接受視作自動離職,不肯支付遣散費。協助工人的清潔工人職工會指涉事的利興清潔公司,與食環署的灣仔區街道清潔合約昨日屆滿,很多拒調職的工人元旦失業。

工 會代表指過去一周,利興公司要求工人調往柴灣漁灣邨、海防博物館及香港仔置富花園等工作,有工人指新工作地點偏遠,部份要改為清潔街市,「本來返6點改返 12點,好難做」,希望收取遣散費後離職。近160名工人不願調職,公司則要他們簽署自動離職文件,利興回應指此行業每逢約滿後將工人調職十分平常,已盡 量安排崗位工作。


星島日報 | 2012-01-01 報章 | A06 | 港聞

外判清潔工遊行不滿調職求遣散

約三十名清潔工人職工會職員聯同承辦食環署街道清潔的外判工人,昨晨在灣仔修頓球場集會後遊行至新政府總部。工會表示,承辦灣仔區街道清潔的利興清潔公司合約期昨屆滿,一百六十名工人被要求調往其他地區工作,否則不獲續約,但部分工人希望資方遣散。

工會跟承辦商談判後未取得共識,估計涉及遣散費約二百餘萬元。工會批評公司變相迫員工自動辭職,已要求勞工處介入,希望當局加強監管外判清潔公司。

承辦商約滿非結業
示威工人表示,不接受調職安排是因工種不同,年紀大難以適應,希望遣散以免影響日後生活。另有工人表示,日前接獲通知被調往灣仔街市清理垃圾,並更改工作時間,令他沒法兼任其他工作,所以要求遣散。

清潔公司表示,合約屆滿要求員工轉換崗位很平常,公司不是結業,所以不打算遣散員工。該公司亦是上月初才知道投不到新合約,已儘量安排員工到同類崗位。本報記者

Copyright © 2024 HKWWA. All rights reserved | Site Developed by Our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