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傳媒報導

45%外判清潔工無休息室 [蘋果日報] 2013-11-05 A19 港聞
逾30名外判清潔工 抗議食環包庇外判 [東方日報] 2013-08-20 A16 港聞
外判拖遣散費食署卸責 [太陽報] 2013-08-20 A08 港聞
拖數外判商獲億元合約 [東方日報] 2013-03-25 A19 港聞
食署縱容無良外判 拖200萬遺散費仍批約 [太陽報] 2013-03-25 A11 港聞


蘋果日報 | 2013-11-05 報章 | A19 | 港聞

45%外判清潔工無休息室

【本報訊】有食環署外判商被揭發要求工人當街換制服,女工更要當眾坦露內衣。清潔工人職工會、中大基層關注組和天主教勞工牧民中心(新界)今年9至10月進行調查,訪問171名食環署、康文署和房屋署的政府外判清潔工,40%工友工作地點沒設更衣室、45%沒有休息室,只能在垃圾桶旁歇息,與蟑螂老鼠為伴,臭氣沖天。

調查也指,受訪53%工友在工作時需處理危險物品,如利器及針筒等,有公廁清潔工只能把針筒放進廢棄汽水罐或膠樽內。清潔工人職工會理事張寶麗說,落區調查遇上有工友遭利器割傷,「就咁包住隻手就算,聽到個心都唔舒服」。食環署職工權益工會主席李美笑說,食環署早年與勞工處簽訂職業安全約章,只適用於署方直屬清潔工,外判工不受保障。

轟政府偏幫外判商
她舉例指,外判工只獲發透明薄身雨衣,不獲發較安全的厚身螢光雨衣,又沒儲物櫃存放私人物品,「承辦商話合約冇訂明就唔會畀」,批評政府偏幫外判商。清潔工人職工會幹事施城威促政府加強監督,規定在垃圾站必須提供休息室、洗手間和飲水器等,並落實工作安全指引,讓工友有尊嚴地工作。工會稍後約見食環署反映外判清潔工的苦況。


東方日報 | 2013-08-20 | 報章 | A16 | 港聞

逾30名外判清潔工 抗議食環包庇外判

【本報訊】食環署卅多名灣仔區外判清潔工不滿當局未有跟進外判商托詞拖欠遣散費,昨午到該署位於金鐘道政府合署的總部示威,要求與外判組負責人會面不果,一度堅拒離開,擾攘個多小時後才離去。
被拖欠薪金工人批評食環署助紂為虐。(胡家豪攝)

拖欠款項約200萬元
清潔工人職工會組 織幹事施城威狠批食環署卸責,外判商拖欠遣散費至今逾廿個月,受影響工友達一百五十三人,涉及款項共約二百萬,僅五名工友經入稟勞審處追討後於去年八月獲 發放全數遣散費,共得六萬多元,另十名工友與外判商作出和解,各已獲發遣散費半額賠償;去年十月外判商向高等法院申請上訴,案件延至今年七月遭高院駁回, 但其餘一百卅八名工友至今未獲賠償。

施斥責政府監管不力,「扣分制」無助監管外判商,而涉事外判商去年至今更獲批過億元政府外判合約,他要求當局嚴懲涉事外判商,並檢討監管制度。


太陽報 | 2013-08-20 報章 | A08 | 港聞

外判拖遣散費食署卸責

【本報訊】食環署三十多名灣仔區外判清潔工,不滿當局未有跟進外判商托詞拖欠遣散費,昨午到該署位於金鐘道政府合署總部示威,要求與外判組負責人會面不果,一度堅拒離開,擾攘個多小時後方肯離去。清潔工人職工會組織幹事施城威狠批食環署卸責,二十個月以來多次拒見,只着受影響工友自行到勞審處追討款項,工會要求當局立即介入事件,為近一百四十名未獲發放遣散費的工友討回公道。

施 城威續指,該外判商拖欠遣散費至今逾二十個月,受影響工友達一百五十三人,涉及款項共約二百萬,僅五名工友經入稟勞審處追討後於去年八月獲發放全數遣散 費,共得六萬多元,另十名工友與外判商作出和解,各已獲發遣散費半額賠償;去年十月外判商向高等法院申請上訴,案件延至今年七月遭高院駁回,但其餘一百三 十八名工友至今未獲賠償。

要求工友求助勞審處
施批評食環署於事件中推卸責任,事發至高院聆訊期間多次以「案件正進行審訊」為 由拒絕插手,高院宣判後,又以職權範圍所限為由,拒絕會見工友提供協助,僅要求他們自行到勞審處追討,而勞審處的審訊程序漫長,恐工友難以請假追討,令取回遣散費遙遙無期。他斥責政府監管不力,「扣分制」無助監管外判商,而涉事外判商去年至今更獲批過億元政府外判合約,他要求當局嚴懲涉事外判商,並檢討監管制度。


東方日報 | 2013-03-25 報章 | A19 | 港聞

拖數外判商獲億元合約

百多名食物環境衞生署灣仔街道外判清潔工遭拖欠遣散費逾二百萬元,工會爆出外判商疑借上訴拖延時間,要求和解賠少一半遣散費。拖欠遺散費期間,外判商仍取得食環署及房屋委員會近億元外判清潔合約。清潔工人職工會批評,港府現行外判承辦商扣分制有漏洞,拖欠遣散費公司仍可投標及中標,對違規外判商無阻嚇力,未能保障工人,要求有關外判商立即撤回上訴及支付全數遣散費。

十多名外判清潔工批評食環署及房委會仍批合約判予拖欠遣散費的外判商,是條例的漏洞。(倪敏燕攝)

清潔工人職工會幹 事施城威昨表示,該外判清潔商前年在食環署的合約到期,要求清潔工人調職往其他地區工作,但外判合約工合約列明工作地點及時間,不能隨時更改或調職。清潔 工亦有「轉公司不轉人」慣例,即外判商更換後,清潔工會留職新外判商。當合約期滿,僱主便要支付遣散費,過往的公司亦有支付該費用。
不過,今次工人去年在原公司失去食環署合約後,並沒收到遣散費,遂通過勞資審裁處追討,於去年七月及八月的聆訊及案件覆核中獲勝,外判商要付全數遣散費。

該外判商隨即入稟高等法院上訴,但至今仍未排期聆訊。施城威說,高院對排期無時間限制,質疑外判商企圖利用法律漏洞,拖延付遣散費,繼續投標其他合約。

港府外判承辦商扣分制有漏洞
施 城威批評港府外判承辦商扣分制有漏洞,只限支持合約工資、工時上限、自動轉帳工資及簽訂政府提供的標準僱傭條約,實應嚴懲「走數」外判商,把支付遣散費責 任列入扣分制,否則外判商有恃無恐。工友之一的和叔說負責灣仔街道清潔八年,期間兩換公司,每次均有遣散費。拖欠遣散費的外判商至今仍然不肯付款,更有員 工致電工友游說接受減半的遣散費,「我問佢係咪打工?咁畀人炒咗係咪要畀遣散費,佢就話好難講,咁佢自己都答咗啦!」他強調,不少工友的年紀大,要求外判 商立即付款,又強調不會接受和解。

食環署發言人表示,當局有一系列措施保障非技術工人,包括「標準僱傭合約」及扣分制,任何投標人士如違反相關勞工法例並經法庭定罪,或於扣分制下被扣滿三分,當局在五年內不會考慮其提交的任何標書。署方得悉高等法院已批准上訴,並會安排聆訊日期,會留意法庭有關判決。


太陽報 | 2013-03-25 報章 | A11 | 港聞

食署縱容無良外判 拖200萬遺散費仍批約

一百多名食物環境衞生署灣仔街道外判清潔工,遭拖欠遣散費逾二百萬元,工會爆出外判商疑借上訴拖延時間,要求和解少賠一半。拖欠遣散費期間,外判商仍取得食環署及房屋委員會近億元外判清潔合約。清潔工人職工會批評,港府現行的外判承辦商扣分制有漏洞,拖欠遣散費公司仍可投標及中標,難以阻嚇外判商,未能保障工人,要求有關外判商立即撤回上訴及支付全數遣散費。

清潔工人職工會幹事施城威昨表示,外判清潔商在食環署的合約前年到期,要求清潔工人調職往其他地區工作。但外判合約工合約列明工作地點及時間,不能隨意更改或調職。清潔工亦有「轉公司不轉人」慣例,即外判商更換後,清潔工會在新的外判商留職。合約期滿,僱主便要支付遣散費,過往的公司亦有支付。

質疑借上訴排期拖延
不過,原公司去年合約到期後,工人沒收到遣散費,遂通過勞資審裁處追討。他們於去年七月及八月的聆訊及案件覆核中獲勝,外判商要付全數遣散費。但外判商隨即 入稟高等法院上訴,至今仍未排期聆訊。施城威說,高院對排期無時間限制,質疑外判商企圖利用法律漏洞拖延付遣散費,繼續投標其他合約,他又批評港府外判承 辦商扣分制有漏洞,只限支持合約工資、工時上限、自動轉帳工資及簽訂政府提供的標準僱傭條約,應嚴懲「走數」外判商,把支付遣散費責任列入,否則外判商有恃無恐。

游說接受遣散費減半
工友之一的和叔,負責清潔灣仔街道八年,期間兩換公司,每次均收到遣散費。但拖欠遣散費的外判商 至今仍不肯付款,更有員工致電工友游說接受遣散費減半,「我問佢係咪打工?咁畀人炒咗係咪要畀遣散費,佢就話好難講,咁佢自己都答咗啦!」他強調不少工友 年紀大,要求外判商立即付款,強調不會接受和解。
食環署發言人表示,當局有一系列措施保障非技術工人,包括「標準僱傭合約」及扣分制,任何投標人士如違反相關勞工法例並經法庭定罪,或於扣分制下被扣滿三分,當局在五年內不會考慮其提交的任何標書。署方得悉高等法院已批准上訴,並會安排聆訊日期,會留意法庭有關判決。

 

 

Copyright © 2024 HKWWA. All rights reserved | Site Developed by Our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