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姨姨清潔隊合作社 Cooperative Team of Eco-cleaning Aunties

環保姨姨清潔隊合作社本來是環保姨姨發展網絡的其中一項婦女發展工作,前身叫環保家居清潔隊,在2008年成立。

本著「在貧窮社區如何藉推動環保行動支援基層生計」的理念,我們在發展家務助理的組織工作時,加入「環保」和「合作社」的理念,希望既能夠創造就業機會,又能保障清潔隊的健康,亦透過合作社組織模式實踐工人自主的支援網絡。

 

我們發現⋯

我們發現,家務助理的工作非常密集。僱主都希望女工在最短的時間做最多的清潔工作,而且往往等污積大量累積了,才找家務助理幫手﹔所以,保障家務助理的健康是一項重要考慮。

除了關注作為工人的就業權益,我們亦關注到工人工作的正確姿勢,以及清潔劑的使用。所以,我們引入環保清潔方法。這一方面保障家務助理的職業健康,令她們免於化學合成清潔劑的禍害,同時亦吸引有意尋找「環保清潔方法」的僱主。

 

環保姨姨清潔隊的運作

清潔隊招募的成員主要是讀完再培訓的家務助理,並接受女工會提供的深造課程,學習環保清潔方法,了解何謂合作社,認同合作社理念後才能加入﹔加入之後,女工協會會協助轉介工作、聯系僱主,及定期開會互相學習。

清潔隊每次工作是兩個人一隊,每次最少兩小時﹔隊員工作是輪流的,如果在宣傳、推廣、會議及其他環保活動中參與率高、可以間接促進就業。

清潔隊將開辦更多環保清潔班,清潔班不單是招募新成員、也歡迎僱主參加,因為推廣更多人認識環保清潔,既可推動家務職安健、也能建立與僱主的網絡。請密切留意我們的最新消息。

為什麼用「合作社」的形式呢?

我們希望

  • 加強成員間互相支援合作的關係
    以合作社的形式工作,工作的「權和責」要社員彼此分擔。例如兩位社員出外工作,如果其中一位社員的經驗不足,做得不夠好,那另一位社員就要去幫手、提醒、指導,不能坐視不理,「你死你事」,否則僱主不回頭也就一起損失。
  • 嘗試結合消費者與勞動/生產者的社區經濟發展
    合作社除了開創就業機會,更重視勞動者對工作管理的參與﹔合作社要求僱主支持環保從而支持勞工權益,所以合作社強調社區網絡的關係發展。
  • 提高隊員對其他環境保育的運動的興趣,從勞工運動參與到其他社會運動的關注﹔尤其社區發展和社區重建等

我們關心什麼?

環保清潔隊與其他家務助理工作一樣,面對零散化就業不足、僱主忽略勞工保險、沒有強積金退休保障、以及因工時不足418而不受勞工法例保障的情況。所以,清潔隊也關注政策和權益爭取。
清潔隊除了參與勞工運動、亦加入對社區發展和環保運動關注,擴大社會運動的參與。

Copyright © 2024 HKWWA. All rights reserved | Site Developed by Our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