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樂邨清潔工

2016 年 04 月 18 日

訪問員:何昊、阿蕭

上午11時許,和樂邨建安樓地下的垃圾收集站,同時見到6位清潔工。原來他們提早在7時開工,11時已經完成了四小時的工作。早上的屋村很繁忙,如果能夠趕在返工返學的人潮之前己經掃完最繁忙街道上的垃圾,那麼返工返學的人就不必踏著前一晚的垃圾而趕車。

聽說有些工友早上6點就開工,為的就是我們有個清潔的早晨!

其中包括一位60多歲的男清潔工和另外幾位40多歲的女清潔工,是屬於新恒基公司,、每天工作8小時,一般由上午7:30到11:30,及下午13:00到17:00。 當我們見到他們的時候,他們正準備回家做中午飯,所以我們不方便與他們長談。

首先,我們將清潔工平安包送給他們,他們都表現得非常高興。在交談中,我們瞭解到清潔工的人工都因最低工資法例的實行而增加,工友都表示很高興, 雖然都面對通脹的問題、買東西時物價高了,但最低工資都能幫助他們提高生活水平。

至於他們的工作情況,他們均表示工作較為辛苦,因為和樂邨是一個比較舊的屋邨,有很多座都沒有電梯設備,清潔工不得不走上走落,非常辛苦。但幸好樓內有專用的垃圾通道,可以把樓層較高的垃圾經通道滑下,所以不需要太多的體力勞動,不必將垃圾搬落樓。

據說政府正準備在和樂邨安裝新的電梯裝備,希望能夠減輕他們的工作負擔。

在這次的探訪中,我們非常幸運能夠在清潔工們放飯之前遇到他們,而且他們都表現得非常友善。

02

Copyright © 2024 HKWWA. All rights reserved | Site Developed by Our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