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街掃樹葉的碧華

2016 年 04 月 18 日

訪問員︰秋萍

頭髮曲曲,臉子圓圓,碧華笑起來令人感到親切。六十五歲的她,今年踏入當清潔工的第九個年頭。為何會做清潔工?都是「偶然」兩個字。

她回想當年,做過生意,但最後都沒有結果。育有兩子一女的她,子女漸大,做師奶的日子就是打打牌,有時又賭賭錢。朋友問起她為何不去工作,她自知讀書不多,做勞動工作又不行,工作選擇甚少。最終在友 人介紹之下,開始做清潔工。

女工作無分貴賤,不過對於碧華丈夫來說,清潔工不是一個馨香的職業。碧華說:「先生唔中意我做清潔,但我又覺得無所講。呢啲野始終都要有人做嘛!唔通個個都做陳方安生咩?」就這樣,年復年,在灣仔的街頭,她掃了九年的樹葉,搣了幾年街招。

做清潔看似簡單,但跟其他工作一樣,都是有喜有怒,有高有低,有是有非。喜的是跟同事一同工作很開心,關係和諧。「做野最緊要都係做好自己,唔好累到人。」

跟不少香港人一樣,碧華每天都是勞碌工作,每天朝七晚五點半,返工放工就回家吃飯休息,閒時飲茶。不過假如有一天,生活有中不公義事情發生,她的選擇可以變得不平凡。

2012年,利興清潔公司與食物環境衛生署的灣仔區清潔合約完結後將員工不合理調職,亦拒絕遣散及賠償受影響員工,假如員工不肯調職就要自動離職。如此情況,當時碧華便是其中一位受影響的清潔工。經歷過與其他清潔工友一起爭取,一起為自己的權益發聲,碧華說在過程中學習到不少的東西。「當然學到野,我地唔識字,唔知有咩勞工保障,例如一年一次保費我地又唔知,所以要多謝工會同我地一齊爭取囉。」

團結就是力量,工友的力量不能忽視,只要相信和團結,很多東西都可以由自己掌握。

03

Copyright © 2024 HKWWA. All rights reserved | Site Developed by Our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