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零散工 What is Casual Workers

甚麼是4118呢?

這先要解釋「連續性僱傭合約」。

符合4118(又稱4.18)工作時數要求的僱員便受連續性合約所保障,能夠獲得有薪假、年假、遣散費等待遇,部份勞工福利當然再有額外的條件,例如若果以4118連續受聘3個月或以上便有資格得到勞工假薪酬,但4118是它們的「門檻要求」。

為同一僱主連續工作4星期,並且每星期均工作不少於18小時,這便是4118。若果僱員未符合4118的要求,例如只有首3星期的工作也達18小時,便得不到相關的勞工福利。

如果想了解更多有關4118的資訊,可以前往我們工會製造的短片:推廣員點先有福利? (一) 咩係4.1.18?

 

 

零散工面對甚麼的處境?

某些零散工,遭受僱主刻意編更而不符合4118。僱主節省了勞工成本,亦即變相由勞工的口袋中賺了錢。

零散工固之然得不到應有的保障,但在這一個群體當中,不同打工仔所面臨的處境也有所不同。

以學生為例,他們按上課時間而調節上班時間,每星期的工作天數和工時也相對較少,例子有快餐店廚務員、店務員和補習社導師等。

婦女所關注的是她們家人的作息時間,家務勞動已經佔去了她們每天可以工作的黃金時段,她們所能工作的便只是侍應、產品推廣員和派報紙員等零散職位。

實際上,不少零散工同時身兼數份散工,事關單靠一份零散工未必能夠滿足生活開支。數份零散工——儘管比長工的工時為之少——所併湊起來的工作量並不簡單,幾份不同的工種和工務,加上零散的工時,這絕對不是什麼讓人如意的工作模式。

如果想了解更多推廣員的處境,可以前往零散工的相關傳媒報導

Copyright © 2024 HKWWA. All rights reserved | Site Developed by Oursky.